文章列表

文章列表

鳶嘴西稜步道逆走之旅!鳶嘴山+長壽山

山岳

2021-05-24

瀏覽數 8595

作者:橘子貓編輯部 / 小蕙

前陣子天氣開始變熱,加上好久沒有冒險了!蠢蠢欲動的橘編規畫了趟難度中等的鳶嘴西稜步道之旅!

 

閱讀更多

 

關於鳶嘴山步道

海拔2180公尺,位於台中和平區,在雪山西南稜山系下,屬於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有森林步道、天然岩壁、青苔原始森林,為中部地區中海拔熱門登山路線,許多冒險者前來挑戰險峻的峭壁危崖。跟鳶嘴山相似的的岩場地形,還有瑞芳的劍龍稜與鋸齒稜、三峽的五寮尖、石碇的皇帝殿等。地形較有挑戰性,此條路線較適合有經驗的朋友來挑戰;如果有懼高症,或前一日有雨,就先緩緩體驗的腳步吧!

一般來說,鳶嘴山的登山路線會有所謂的「大O」跟「小O」路線,大O路線指的是從鳶嘴山登山口登頂,再走向稍來山步道,往下再回鳶嘴山登山口的路線;小O則是指自鳶嘴山登頂,往東在28K叉路往下,抵達林道27.5K處;至於這次的「鳶嘴西稜逆走」,跟大O小O路線不太一樣,是一條較少人挑戰的路線。因為我們從鳶嘴山起登,中間經醜崠山,最後走長壽山到達大雪山林道19.8K。長壽山在林道19.8K處,而鳶嘴山的登山口是在27K,若從鳶嘴山往長壽山,等於是先下山、要再回到山上停車場取車,這樣一來攔到要上山的便車的機率不大;而且想到要自己步行、再走上坡道路7K多,也就是要再走1、2個小時,對於已經爬了一天山、精疲力盡的人們,沒辦法馬上休息還要再走一段路,心靈上又是一次煎熬…因為這些因素,大部分人才不選擇這條路線。

最新出團時間:


交通方式

1. 自行開車(從台北出發):走國道1號下后里東西向快速道路。往東勢方向,抵達東勢大橋直接進市區,豐勢路直走,遇到卓蘭振水果行左切接上東坑路(只有一條路),再上去就是大雪山林道,登山口位置在27公里處。(假日的話要早點到,除了怕沒停車位外,人一多在稜線上也會塞車,沒辦法好好欣賞美景或是拍照、打卡。)

2. 包車(從住所出發):出發前於橘子貓TTtrips訂購包車服務,即可於指定時間從住所出發,直達目的地。

3. 大眾交通工具:需到豐原客運東勢站搭乘路線252(只有六、日行駛,目前一天僅兩班,還要預約才有位置),在鳶嘴山登山口站下車。交通上較不便利,建議自行開車。

鳶嘴山登山口有廁所,記得先上,不然一路上沒其他水源了…到時候在稜線上內急的話就不好了!

這次的起登點在橫嶺隧道旁(27K),一開始就直接拉繩陡上,完全沒在跟我們客氣的!

鳶嘴沿路的景色跟瞭望台,悶悶的心情看到這一幕就開闊了!可惜視野會被長得很隨性的樹擋住,不然在這也有機會看到雲海。

還能看到花期快結束的高山杜鵑,像不像粉嫩的小鈴噹在幫我們打氣呢?

開始攀岩前有個大涼亭,可以在這裡喝口水休息一下,整備、戴好手套再出發!

看看這接近90度的階梯!

在稜線上手腳並用,超抖的啊!!

對了!別為了趕路而去拉著前面山友正在使用的繩子,這可能會讓雙方失去重心;而攀岩時也有口訣可以遵守:「三點不動一點動」,其實就是要保持「平衡」,當身體的一隻手、二隻腳,或是二隻手、一隻腳,形成三角形時,身體的重心要在三角形的中心點,更簡單的說,就是腳踩穩了,再去想下一步要踩在哪,才會安全唷!

終於到鳶嘴山頂了!鳶嘴稜線上電信訊號良好,可以即時上傳照片打卡、分享美景給親友,但待太久會造成大塞車…而且在稜線上沒有植物遮蔽,太陽直接把我們當成蘿蔔乾在曬…熱死橘編了…QQ

在稜線上拐彎朝醜崠山方向下山,原本像菜市場的人潮瞬間歸零,只剩下我們一行人獨享山林,沒人來搶的感覺真好!連經驗豐富的嚮導也大讚這次的路線是「真.秘境」,走了一小段時間才碰到其他山友。

遠遠地往鳶嘴山方向看,岩壁陡峭似刃,我們剛剛(3小時前…)也在上面呢!這時真慶幸在稜線處我們只上不下,不用跟大家塞在上面,光看就覺得頭皮發麻…

從鳶嘴山往長壽山這邊開始,會上上下下幾個山頭,落差達1500公尺,也是意志力另外一個考驗。剛剛在稜線上被曬成人乾不要緊!沒一下子大自然就幫我們「惜惜」、送上天然冷氣囉~真是趟先苦後甘的旅程。

順便收獲醜崠山三角點!

再下去的話就是長壽山步道囉!長壽山難度也不高,可以一起納入口袋名單裡~(竹林裡有廢棄貨車,還有香杉林、柳杉林跟孟宗竹林+些許涼涼霧氣,很適合療癒剛剛經過震撼教育的身心呢!) 

上面美照看得不過癮?想知道長壽山步道有多美?

看文章下篇 一路吹天然冷氣!香杉秘境・台中長壽山步道

我們終於抵達長壽山的登山口啦!(超感動)

最後在山上休息的朋友開車下山來接我們,結束這趟豐富的旅途!

 

橘編小叮嚀:

1.這路線需要攀岩、上下不同山頭,體力耗費大,要準備好乾糧跟至少2000CC的水,而且一定要用背包(不要側背包!)才不會妨礙攀岩及拉繩。

2.不建議空手登山,可以準備防滑手套跟伸縮登山杖,還有要記得穿較厚的長褲,避免在稜線上被石頭刮傷跟瘀青,以及被蚊子叮!

3.攀岩時的口訣:「三點不動一點動」;人要面對石壁,才能即時抓繩跟反應。

4.膝蓋如果不好及臀部無力的話,會很難攀岩上去,別忘了挑戰前需要一段鍛鍊的日子!如果你仍是登山新手的話,別心急,先訓練自己一段時間之後再來挑戰比較安心,美景會等你準備好的!

5.山上指標不明顯,別一個人去爬;或準備GPS儀器、手機先設好GPS功能比較安全!

 

稜線攀爬的挑戰
柳杉林木群的壯闊
孟宗竹林秘境的療癒
鳶嘴山給人的印象多只停留在稜線的緊張刺激
但更少有人知的是,除了稜線還有其他層次豐富令人讚嘆的美景
挑戰完稜線後,走在靜靜的秘徑上
先苦後甘的感覺,像人生嗎?

大家再等等,等疫情明朗後我們再一起去

要不要..一起去爬山?

點我查看

橘子貓帶你心靈上享受真正的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