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列表

超入門百岳「合歡東峰」,攻下人生第一座百岳!

山岳

2020-09-22

瀏覽數 39085

 

各位橘貓老朋友

我們網站在111年4月的時候已經搬至新站囉!

歡迎舊雨新知移駕至新站 預定您的首次合歡健行之旅 :)

 

點我前往新官網

 

上週介紹了資深山友推薦合歡山看日出最美的「合歡北峰」後,收到很多登山新手報名挑戰,但不少人對自己的戶外經驗值不足感到沒信心,所以這次橘小編接著介紹難度更低一點的「超入門百岳 – 合歡東峰」,在挑戰北峰前想提升經驗值拿東峰練習再適合不過了,跟著橘小編一起攻下人生第一座百岳吧!

 

關於合歡東峰

海拔高度:3421公尺 | 全長約1300公尺

難易度:●●○○○ | 來回約3小時

合歡群峰是由七座山峰串連而成,是許多登山好手的「必登行程」,而這次要介紹的是群峰中的第二高峰是合歡東峰,百岳排行34,全程皆為好漢坡木棧道,上升幅度雖然稍微陡了一點,但相對合歡山其他百岳是屬於比較好走、門檻較低的入門百岳,非常適合登山新手挑戰!每年五、六月是紅毛杜鵑的花季,爬山還可以順便賞花一舉兩得!

 

交通方式

1. 自行開車(從台北出發):沿國道1號、國道3號和國道6號前往埔里鎮的中山路一段/埔霧公路/台14線行駛到仁愛鄉的台14甲線前往目的地。

2. 包車(從住所出發):出發前於 橘子貓官網訂購包車服務,即可於指定時間從住所出發,直達目的地。

 

行前準備

1. 好走、止滑、適合健行的鞋

2. 禦寒衣物(風衣、圍脖、毛帽等)

3. 簡易隨身後背包、垃圾袋

4. 登山杖(坡度路段稍陡)

5. 防曬、防雨用品

6. 水(建議至少準備2000CC )

7. 行動糧(建議攜帶不易腐敗且好食用的食品 )

8. 確認氣候(交通部中央氣象局:https://ubin.io/d9WH2r

9. 保持運動習慣(建議大家可在平日養成每日至少30分鐘的運動習慣,讓身體記住運動的狀態能事半功倍唷!)

 

 

高山登山口

合歡東峰的登山口在松雪樓後面,抵達登山口後別急著走,因為光是站在海拔3150公尺高的登山口就有種即將要走進雲端裡的感覺,而且在入口處東南方可以直接眺望百岳名山奇萊主峰和北峰的稜線,像是在預告著我離百岳更近了!(圖1:登山口的另一條步道為合歡尖山)

 

毫不留情的直上階梯

進入步道後迎面而來的就是整座山頭的草坡,以及不知道什麼時候包圍我左右兩側滿滿的玉山箭竹。從登山口開始的泥土山徑、石階但木棧階梯,都維護的非常完善,看似好走但其實百岳挑戰才正要開始。

 

沿途陡上爬升約加上高山空氣稀薄,只要稍微走快一點就會覺得喘,因為在3000公尺以上高山上的爬升是不容小覷的,所以建議大家即使覺得身體不累也不要貿然加快腳步,因為很有可能會引起高山症(註1)

註1: 高山症泛指人體處在高海拔地區時,因高海拔特殊環境所導致的健康風險。當海拔高度的上升時,很多環境條件和地面不太相同,包括低氣壓、低溫、低濕度、高紫外線等,但其中對健康影響最大的就是因氣壓較低,同時導致空氣中氧分壓較低,以海拔3000公尺的高山為例,山頂的氧氣含量僅有平地的7成左右,旅客突然處於這樣的特殊環境時,就可能會出現一些健康問題。(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穿過雲層抵達山頂攻下百岳

沿著木棧板步行約一個小時就即將抵達東峰山頂了,不知道是因為木棧板很好走的關係,還是因為沿途景色太美,一點都沒有感覺到累,雙腿也沒有發抖還能直挺挺站著,但老實說,中途停下來拍照很多次,因為越接近山頂的景色越遼闊,讓人想多看兩眼,剛好也能在無止盡的爬升中多喘兩口氣。

 

原本以為沿途景色已經很厲害了,沒想到山頂上景色才是合歡東峰的魅力所在,除了剛剛在登山口看見的奇萊雙峰,還能眺望綿延的合歡群峰,包括合歡北峰、石門山、石門北峰和合歡尖山,你以為只有這樣嗎?錯了,往另一邊看還有貫穿合歡山的最美公路「台14甲線」,難怪很多山友說合歡東峰不只步道友善,就連景色也相當有誠意,是座CP值很高的百岳唷!

 

 

橘貓貼心提醒

合歡東峰比起其他百岳相對親切,但要特別提醒大家爬高山還是有一定的危險性,尤其是新手容易疏忽的「高山症」,務必沿途提醒自己放慢腳步及適時補充水分,如果連郊山經驗都沒有,建議直接找有經驗的山友或是報名登山團,這樣不只能互相照應,還能一起討論繼東峰之後接下來要攻下哪座百岳呢!

立即報名合歡健行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