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列表

一路吹天然冷氣!香杉秘境・台中長壽山步道

山岳

2021-05-18

瀏覽數 13056

趁著前陣子天氣熱,橘編再度鑽進山林裡,幫大家再踩了一條難度適中的中級山,要推荐給大家的是擁有天然冷氣、位在台中和平的「長壽山」步道囉!

 

關於長壽山步道

長壽山位於台中市和平區,日治時舊名為肥崠山,海拔約1320到1860公尺;步道前段是全台最大的香杉林,中段則是茂密的孟宗竹林,後段則為柳杉混合林相,沿途有多處石、竹桌椅可休息野餐;林木茂密較少日曬,夏天溫度約在20幾度左右,是很棒的避暑勝地。步道單程約2.3公里,來回時間約170分鐘,路程、難度剛剛好,屬於親子入門登山步道,所以常常可見小朋友開心跟著家人來這裡踏(放)(電)、做森林浴,是全年齡都適合探險的中級山。

長壽山難度

海拔高度:1860公尺 | 全長約2.3公里

難易度:●●○○○ | 來回約3小時

交通方式

1. 自行開車(從台北出發):走國道1號下后里東西向快速道路。往東勢方向,抵達東勢大橋直接進市區,豐勢路直走,遇到卓蘭振水果行左切接上東坑路(只有一條路),再上去就是大雪山林道,登山口位置在19.8公里處。 GPS入口導航

2. 包車(從住所出發):出發前於橘子貓TTtrips訂購包車服務,即可於指定時間從住所出發,直達目的地。

3. 大眾交通工具:需到豐原客運東勢站搭乘路線252(只有六、日行駛,目前一天僅兩班,還要預約才有位置),橫流溪站下車。

最近的橫流溪站,離登山口開車還需要10分鐘路途,在車上也要忍受彎來彎去的山路,交通上較不便利,建議自行開車。假日開車也要早早抵達,不然登山口附近會沒有停車位,要走一段路才能起登,還沒出發就先掃了遊興唷!

行前小提醒

1、穿雙抓地力好的登山鞋或雨鞋,穿布鞋或球鞋的話,可能會時不時在溼滑的杉木林下「溜滑梯」喔!

2、整段路途落差約有500公尺、有碎石路,一定要帶根登山杖輔助。

3、平常沒養成運動習慣的話,走起來會覺得有點小吃力,要很注意踏出的每一步;如果有小朋友跟長輩隨行的話,也要留神他們的狀況。

4、對了,在長壽山上沒有廁所,爬山前記得在大棟派出所或是超商先解決「需求」;如果真的要在山林裡「方便」,也請把衛生紙帶走。

步道狀況

 

長壽山登山口

長壽山的入口沒有明顯指標,當你看到這大個兒(綠色大水塔)的時候就知道入口在附近啦!

就從路邊的這個斜坡起登!

長壽山的登山口長這樣!看到被柵欄擋下來進不去?別擔心,入口在旁邊啦~像穿過哈利波特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拜託別真的撞過去!)從鐵柵欄旁的缺口進入囉~

這條路線之前是產業道路,所以一開頭有一段平坦的碎石路,可以當成熱身;不過後面的步道有易溼滑的樹根、滿地孟宗竹葉,記得要穿防滑的登山鞋或是雨鞋,不然扭傷腳的機率可能大增,搭配登山杖可以走得更安全!

最特別的是,路上有好幾輛廢貨車留在孟宗竹林裡,像不像哈利波特裡闖入森林裡的那台魔法飛天車?原來它跑到台灣來了、還交了好幾個朋友呀!(誤)加上山林午後飄過的山嵐霧氣,是不是有身臨魔法森林的感覺呢?

步道走起來相當舒適,一路有樹蔭遮著,不會曬到太陽、一路上像吹著天然冷氣,還能欣賞漸漸變化的林相。看看長得像音叉的香杉!

橘編小教室:

在長壽山步道會看到香杉跟柳杉,這兩種杉木要怎麼分辨呢?香杉又名台灣杉木,特徵是有特殊「香氣」!現場就可以感受到濃濃芬多精(離登山口差不多半小時的時間可抵達香杉林。跟柳杉相比,枝幹比較會亂竄。

像這張就是柳杉,它在日治時引進,因為樹幹「筆直」,適合用來當電線桿,早期的電線桿都使用柳杉。

路上還有許多山友搭建的竹椅、石椅可以休息、野餐、放空發呆。

到達長壽山三角點啦!

攻頂後,不妨再多花約10分鐘的路程,去看看附近的夫妻樹,一比之下,人真的好渺小!

這趟森林浴讓你身心靈解放了嗎?中部還有其他值得一遊的森林步道唷~

還有這裡可以去!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巨木步道|登山者最愛的中部登山路線

 

橘編小叮嚀:這條路線上有小黑蚊跟一般蚊子,請記得帶防蚊液或是穿輕薄長袖防蚊,不然小心手腳布滿紅豆冰回來唷!
(防小黑蚊防蚊液可選含小花蔓澤蘭萃取液的產品,或含DEET敵避的成分最有效,也可以帶面速力達母、綠油精、萬金油等涼性藥膏在身上,緩解被叮的痛癢感。)

還有還有!帶食物上山的話,要記得隨手把垃圾帶回家,留給大家美麗乾淨的山林!

 

閱讀更多

1. 「新竹」高島縱走路線怎麼走?|交通、天氣、路線圖gpx全攻略!

2. 森林療癒系列 | 高島縱走步道

3. 2022合歡山杜鵑花季!步道健行+賞花行程重點分析!

4. 新竹雪霸觀霧步道懶人包 (含觀霧山莊、步道、交通介紹)

5.「新竹秘境」芝生毛台山步道|登山、賞楓、泡湯、露營讓你一次滿足

6. 想感受被森林包圍的感覺嗎?來台中長壽山就對了!

7. 宜蘭太平山必走經典步道:翠峰湖環山步道&見晴懷古步道

8.【眠於月下的浪漫】走入失落的林鐵-阿里山眠月線健行

9. 遼闊の天空之森・宜蘭羅馬縱走

10. 合歡山最熱門簡單的三條健行步道:合歡山北峰、合歡山東峰、合歡山主峰!

11.【最美木棧道】大坑4號步道攻略 | 步道攻略、周邊美食、行前必看

12. 疫情後出來玩!新竹10+1個戶外解悶景點大集合!

13. 被疫情悶壞了嗎?11個宜蘭戶外踏青景點推薦!

14. 鳶嘴西稜步道逆走之旅!鳶嘴山+長壽山

15. 一路吹天然冷氣!香杉秘境・台中長壽山步道

16. 2021台灣櫻花季,精選三處能賞櫻又能健行的景點!

17.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巨木步道|登山者最愛的中部登山路線

18. 新竹尖石童話森林・北得拉曼巨木步道一日健行

19. 馬拉邦山楓葉季一日遊:登山步道、難度、交通整理

20. 霞喀羅古道楓葉季一日遊:行前準備、交通方式、健行路線

21. 台灣山毛櫸步道一日遊,秋季限定楓紅景!

22. 觀霧森林浴榛山步道,景觀台360度眺望聖稜線!

23. 初登百岳要準備什麼?必讀百岳登山清單

24. 超入門百岳「合歡東峰」,攻下人生第一座百岳!

25. 最美百岳日出|合歡北峰日出健行團全記錄

26. 塔曼山走多久?進入魔幻森林行前準備、難度、實際狀況

27. 太魯閣國家公園步道攻略!九曲洞步道去年重新開幕啦!

28.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半程),再累也值得的登山路線!

29. 加里山登山步道單攻懶人包|攻頂路線、天氣、交通資訊、行前準備

30. 台版富士山|加里山登山步道一日新手健行路線

31. 日本攝影師拍出台灣最美抹茶山,宜蘭聖母山莊步道!

32. 台版大峽谷|苗栗火炎山健行一日遊(不用申請即可入山)

33. 台北爬山|陽明山隱藏版抹茶山「小觀音山」,眺望全台最大火山口!

34. 新竹觀霧巨木群步道最美的三個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