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列表

鸢嘴西棱步道逆走之旅!鸢嘴山+长寿山

山岳

2021-05-24

浏览数 8781

作者:橘子猫编辑部 / 小蕙

前阵子天气开始变热,加上好久没有冒险了!蠢蠢欲动的橘编规划了趟难度中等的鸢嘴西棱步道之旅!

 

阅读更多

 

关于鸢嘴山步道

海拔2180米,位于台中和平区,在雪山西南棱山系下,属于大雪山森林游乐区,有森林步道、天然岩壁、青苔原始森林,为中部地区中海拔热门登山路线,许多冒险者前来挑战险峻的峭壁危崖。跟鸢嘴山相似的的岩场地形,还有瑞芳的剑龙棱与锯齿棱、三峡的五寮尖、石碇的皇帝殿等。地形较有挑战性,此条路线较适合有经验的朋友来挑战;如果有惧高症,或前一日有雨,就先缓缓体验的脚步吧!

一般来说,鸢嘴山的登山路线会有所谓的“大O”跟“小O”路线,大O路线指的是从鸢嘴山登山口登顶,再走向稍来山步道,往下再回鸢嘴山登山口的路线;小O则是指自鸢嘴山登顶,往东在28K叉路往下,抵达林道27.5K处;至于这次的“鸢嘴西棱逆走”,跟大O小O路线不太一样,是一条较少人挑战的路线。因为我们从鸢嘴山起登,中间经丑崠山,最后走长寿山到达大雪山林道19.8K。长寿山在林道19.8K处,而鸢嘴山的登山口是在27K,若从鸢嘴山往长寿山,等于是先下山、要再回到山上停车场取车,这样一来拦到要上山的便车的概率不大;而且想到要自己步行、再走上坡道路7K多,也就是要再走1、2个小时,对于已经爬了一天山、精疲力尽的人们,没办法马上休息还要再走一段路,心灵上又是一次煎熬…因为这些因素,大部分人才不选择这条路线。

最新出团时间:


交通方式

1. 自行开车(从台北出发):走国道1号下后里东西向快速道路。往东势方向,抵达东势大桥直接进市区,丰势路直走,遇到卓兰振水果行左切接上东坑路(只有一条路),再上去就是大雪山林道,登山口位置在27公里处。(假日的话要早点到,除了怕没停车位外,人一多在棱线上也会塞车,没办法好好欣赏美景或是拍照、打卡。)

2. 包车(从住所出发):出发前于橘子猫TTtrips订购包车服务,即可于指定时间从住所出发,直达目的地。

3. 大众交通工具:需到丰原客运东势站搭乘路线252(只有六、日行驶,目前一天仅两班,还要预约才有位置),在鸢嘴山登山口站下车。交通上较不便利,建议自行开车。

鸢嘴山登山口有厕所,记得先上,不然一路上没其他水源了…到时候在棱线上内急的话就不好了!

这次的起登点在横岭隧道旁(27K),一开始就直接拉绳陡上,完全没在跟我们客气的!

鸢嘴沿路的景色跟瞭望台,闷闷的心情看到这一幕就开阔了!可惜视野会被长得很随性的树挡住,不然在这也有机会看到云海。

还能看到花期快结束的高山杜鹃,像不像粉嫩的小铃当在帮我们打气呢?

开始攀岩前有个大凉亭,可以在这里喝口水休息一下,整备、戴好手套再出发!

看看这接近90度的阶梯!

在棱线上手脚并用,超抖的啊!!

对了!别为了赶路而去拉着前面山友正在使用的绳子,这可能会让双方失去重心;而攀岩时也有口诀可以遵守:“三点不动一点动”,其实就是要保持“平衡”,当身体的一只手、二只脚,或是二只手、一只脚,形成三角形时,身体的重心要在三角形的中心点,更简单的说,就是脚踩稳了,再去想下一步要踩在哪,才会安全唷!

终于到鸢嘴山顶了!鸢嘴棱线上电信讯号良好,可以即时上传照片打卡、分享美景给亲友,但待太久会造成大塞车…而且在棱线上没有植物遮蔽,太阳直接把我们当成萝卜干在晒…热死橘编了…QQ

在棱线上拐弯朝丑崠山方向下山,原本像菜市场的人潮瞬间归零,只剩下我们一行人独享山林,没人来抢的感觉真好!连经验丰富的向导也大赞这次的路线是“真.秘境”,走了一小段时间才碰到其他山友。

远远地往鸢嘴山方向看,岩壁陡峭似刃,我们刚刚(3小时前…)也在上面呢!这时真庆幸在棱线处我们只上不下,不用跟大家塞在上面,光看就觉得头皮发麻…

从鸢嘴山往长寿山这边开始,会上上下下几个山头,落差达1500米,也是意志力另外一个考验。刚刚在棱线上被晒成人干不要紧!没一下子大自然就帮我们“惜惜”、送上天然冷气啰~真是趟先苦后甘的旅程。

顺便收获丑崠山三角点!

再下去的话就是长寿山步道啰!长寿山难度也不高,可以一起纳入口袋名单里~(竹林里有废弃货车,还有香杉林、柳杉林跟孟宗竹林+些许凉凉雾气,很适合疗愈刚刚经过震撼教育的身心呢!) 

上面美照看得不过瘾?想知道长寿山步道有多美?

看文章下篇 一路吹天然冷气!香杉秘境・台中长寿山步道

我们终于抵达长寿山的登山口啦!(超感动)

最后在山上休息的朋友开车下山来接我们,结束这趟丰富的旅途!

 

橘编小叮咛:

1.这路线需要攀岩、上下不同山头,体力耗费大,要准备好干粮跟至少2000CC的水,而且一定要用背包(不要侧背包!)才不会妨碍攀岩及拉绳。

2.不建议空手登山,可以准备防滑手套跟伸缩登山杖,还有要记得穿较厚的长裤,避免在棱线上被石头刮伤跟瘀青,以及被蚊子叮!

3.攀岩时的口诀:“三点不动一点动”;人要面对石壁,才能即时抓绳跟反应。

4.膝盖如果不好及臀部无力的话,会很难攀岩上去,别忘了挑战前需要一段锻炼的日子!如果你仍是登山新手的话,别心急,先训练自己一段时间之后再来挑战比较安心,美景会等你准备好的!

5.山上指标不明显,别一个人去爬;或准备GPS仪器、手机先设好GPS功能比较安全!

 

棱线攀爬的挑战
柳杉林木群的壮阔
孟宗竹林秘境的疗愈
鸢嘴山给人的印象多只停留在棱线的紧张刺激
但更少有人知的是,除了棱线还有其他层次丰富令人赞叹的美景
挑战完棱线后,走在静静的秘径上
先苦后甘的感觉,像人生吗?

大家再等等,等疫情明朗后我们再一起去

要不要..一起去爬山?

点我查看

橘子猫带你心灵上享受真正的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