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列表

馬拉邦山楓葉季一日遊:登山步道、難度、交通整理

山岳

2020-12-20

瀏覽數 27776

 

各位橘貓老朋友

我們網站在111年4月的時候已經搬至新站囉!

歡迎舊雨新知移駕至新站 暸解更多馬拉邦楓葉行程 :)

 

點我前往新官網

 

 

每當台灣進入初冬,相信很多人都會在週末來一趟「賞楓行程」,無論北中南東都有很多適合賞楓的景點,而這次橘小編也在週末幫自己安排了一趟「馬拉邦山小百岳賞楓一日遊」,有別於往年,這次不是站在原地純賞楓,而是要鍛鍊腳力走進秘境裡,感受努力登頂後看見的楓葉有沒有比較美!

 

 

關於馬拉邦山(馬那邦山)

海拔高度:1406公尺 | 全長約4.2公里

難易度:●●●○○ | 來回約4小時

位於苗栗泰安鄉的馬拉邦山,是台灣的小百岳之一,也是當地泰雅族族民的聖山,「馬拉邦」更是泰雅語山容壯麗的意思。除了在地的代表性,馬拉邦山在百岳山友中也是「秋天必走的賞楓行程」,因為壯麗的景色加上初冬限定的楓紅,別於其他季節更多了夢幻的氛圍,爬山之餘的賞楓行程現在就出發吧!

 

交通方式

1.自行開車:

【上湖登山口/天然湖登山口】國道1號下苗栗交流道,走後汶公路(台6線)往北行,接後龍-汶水東西向快速道路(台72線)直達汶水,過新汶水橋(台3線)南行至大湖,接苗55鄉道到淋漓坪,再接苗55-1線往東興村(沿途有往馬那邦山賞楓的交通指示),途經東興國小,沿指標前抵上湖登山口(北線)或天然湖(南線)登山口。

【珠湖登山口】國道1號下苗栗交流道,走後汶公路(台6線)往北行,接後龍-汶水東西向快速道路(台72線)直達汶水,過新汶水橋(台3線)南行至大湖,在大湖國中旁沿苗61鄉道,過中興橋後右轉進珠湖農路,農路約4公里,即可抵達珠湖線登山口。

2. 包車(從住所出發):出發前於 橘子貓官網訂購包車服務,即可於指定時間從住所出發,直達目的地。

 

行前準備

準備出發去百岳了嗎?還在煩惱要準備什麼物品嗎?橘子貓特別製作了「初登百岳檢查表」,歡迎大家直接存檔,只要行前備妥這些物品,就算是新手,第一次登百岳也能輕鬆上手!

 

登山路線

 

爬馬拉邦山有三個登山口可以進入,一個是「珠湖登山口」,另一個是「上湖登山口」、「天然湖登山口」,這次我們走的路線是從珠湖登山口直接上三角點,也是三條路線中相對比較輕鬆的。

 

珠湖登山口處就有停車場和公廁,但停車場數量不多約10幾輛車的位置,如果不想走太遠,一定要早點來,因這是私人土地,所以會酌收100元停車費(機車50元)。停車場上方還有一個簡易的展望台,但景色一點都不簡易喲。

 

展望台的後方有條產業道路,就是通往馬拉邦山的入口。沿著產業道路向上攀升,從原本樹蔭裡陰暗潮濕的泥土路,走到能被陽光照射的石階,難度不高只要注意腳步慢慢走即可,但如果遇到下雨應該會蠻滑的,建議要穿抓地力較好的鞋子,並且搭配登山杖比較安全。

 

通過細窄的路段後會抵達工寮,這裡是個很明確的指標,如果走累了可以在這裡稍作休息補充能量,因為後面會有一段陡升的階梯,也趁休息的時候讓眼前的景色療癒一下自己,等下後半段會更有動力!

 

繼續前行後進入陡升的竹林區,大多為人工步道和泥土路,雖然是上坡但是路況不錯很好走,而且左右兩側都是滿滿的竹林,就像是隨時會有俠客飛出來的那種,第一次在爬升時還有心情停下來捕捉幾張美照。

 

走過陡升通過一顆大石頭和陡坡後抵達「珠湖斷崖」,先別被告示牌嚇到(但務必留意腳步),因為這裡可以眺望從細道邦山延伸過來的美景。

 

接下來這段路是聖稜線外橘小編個人最愛的第二個VIEW,在前往馬拉邦山古戰場紀念碑前會經過一段森林,有很多外觀奇特的樹、盤根錯節佈滿整條步道的樹根,比起聖稜線和楓景的夢幻,這裡更多了分神祕魔幻氣息。

 

抵達紀念碑,就代表即將切換成賞楓模式,因為這裡有兩顆很大的楓葉樹,剛好那天天氣非常好,陽光照映在楓樹上,絲絲透進了森林裡,讓原本想繼續趕路的我們,躺在木椅上看著高大的楓樹,發呆了好久好久。

 

攻頂前會先經過一個馬拉邦山的著名地標「石門隘口」,這顆巨石的裂縫,是受到地殼變動加上雨水的侵蝕而形成的,佇立在步道中間,特別的大石奇觀也成了每個到馬拉邦山的人經過都一定會和它合照的地標,就是「到此一遊」的概念啦。

 

抵達三角點的的第一幕,映入我眼簾的不是聖稜線,而且那棵佔據相機2/3畫面的楓樹,傾斜著、像是硬要擠進聖稜線們的合照裡,這一幕就像是不真實存在一樣,這真的是橘小編今年看過最美的楓葉!

 

楓葉很美,但這次來馬拉邦山還有另一個目的,就是親眼看看傳說中的聖稜線。因為站在馬拉邦山的制高點,可以眺望高大的雪山山脈、遠眺大霸尖山至雪山之間的聖稜線,天氣好的話,附近所有名山都能盡收入眼底,除此之外,還可以清楚看見中部的重要河川大安溪,這樣的景色能不來走一趟嗎?

 

因為我們較晚上山,下山時已經開始起霧,意外看見馬拉邦山美麗的另一面。不過還是要提醒登山新手們,務必保留充裕的下山時間,因為遇到起霧或下雨,會加深登山難度,山區溫度驟降、人容易失溫,一定要避免摸黑下山唷!

 

橘貓貼心提醒

現在正是登山賞楓的好時機,但這次的賞楓行程不屬於一般健行唷,身為小百岳的馬拉邦山對於登山新手還是有一定的難度,建議大家如果想上山除了完善的行前鍛煉,也可以找專業嚮導或跟直接報名跟橘小編一起上山啦!

立即報名馬拉邦山健行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