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列表

被祝融吞噬的台灣山林,是天災還是人禍?

山岳

2021-06-15

瀏覽數 5221

作者:橘子貓編輯部 / 小蕙

台灣山林,在土地總面積上佔比超過70%,無論到哪個縣市都能見到林地。但今年5/16發生了玉山八通關森林火災,12天才撲滅;而5/16的3天後,台中馬崙山也發生了另外一起森林火災,7天才打滅。究竟是什麼原因,才讓陪伴在我們身邊的山林,一直遭受祝融之災呢?

 

森林火災的成因主要可分為人為和自然兩大類

人為 (Human carelessness)

原因 解釋

墾殖

在山野為了開墾農地而鏟除野草、雜木後,農人所採用最快的方法便是燒燬這些閒置在一旁的枯草葉及樹枝,但一不小心或是沒人看守,加上山風助長,很有可能在山裡蔓延開來,釀成不可收拾的火勢。(圖:新竹霞喀羅古道)

燒垃圾

紙屑

衛生紙

山友在登山時遺留在山裡的垃圾,會成為易燃的材料。加上可能出現在營地附近,增加起火的可能性。所以在爬山時,請記得把自己製造的垃圾包好帶回家,除了不讓它們變成引火的材料,也是為了不讓野生動物誤食,造成牠們生病、死亡。
菸蒂 相信大家都曾看過菸抽一抽、隨手一彈菸蒂的人,在山裡這麼做更加危險(觀看嘉義林管處森林防火宣導動畫)!勿忘「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電線桿倒塌

電線走火

有時山林裡的電線桿被倒塌的樹木壓垮、跳出火星,若加上乾燥等環境因子許可,很容易就燒起來。
求生行為 包含野炊、照明、取暖、烘乾衣物、狩獵、狼煙、迷途等,如果有在山林裡待超過一天的計畫時,就要面對人的「生存本能」的問題。山裡的夜晚是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加上低溫,及爬山後的體力流失,自然而然會讓人想生火煮食及取暖,或是用火驅逐黑暗這種絕望無力感(還有驅趕野獸)。另外,也有獵人為了防止獵物腐爛而先用火燒處理。

惡意縱火

盜伐的山老鼠、濫墾的墾民或一般民眾,可能是帶有報復性的縱火。

掃墓

燃燒金紙、香未注意滅火而起。

 

自然 (Natural fires)

雷擊起火

山上的高聳樹木,雖為雷擊最先遭殃的對象,但在台灣雷擊會發生的時間,多和雨季重疊,所以即使擊中樹木起火,有很高的可能性會被隨之而來的雨勢澆熄;而被雷擊中的樹木,之後會形成內部中空,但還在生長的形態 (圖:北得拉曼巨木)

靜電起火

樹葉跟樹枝摩擦產生靜電,因而起火引發火勢,機率雖然小,但還是有可能發生。
焚風

多發生在國外,空曠且大面積的森林裡。雖非台灣森林火災的起因,但是同樣的,乾燥、高溫的風會助長火勢,讓火場蔓延更快更廣,加強撲滅難度。

 


另外,還有下面這兩種助長原因

針葉林

台灣的山林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針葉林,如松、杉、柏這三大類樹種,生長地帶正好在中、高海拔(1800公尺到3500公尺間)。這些樹的特色是葉子為了減少水分散失、呈現細長狀,不管是葉子或是幹材都富含油脂,加上落葉乾燥更容易引火。所以無論是人為生火後的餘燼,或是自然雷擊,只要小小一點火星,就可能點燃這些燃料演變成大火,成為森林火災的隱因。(圖:新竹雪霸國家公園-觀霧山莊)

天氣 台灣在每年的10月到隔年3月間,高山的空氣極為乾燥,這也讓林木也變得乾燥、更容易起火。而台灣今年面臨嚴重乾旱,讓山林更乾,也給森林火災提供了絕佳的燃料;而在國外,也因為極端天氣變化,讓森林火災不只更容易發生,也更難撲滅,帶來不可忽視的災損,如美國去年(2020年)延燒超過4個月的野火、澳州在2019年到2020年遇到的逾7個月的大火,濃煙釋放到空氣中,加重全球暖化問題,變成惡性循環。

 


了解了森林火災的成因之後,再回過頭來看玉山八通關營地的火災,主因是山友踢倒爐火引發的;而台中馬崙山的火災,經調查後,也疑似是野炊後沒有收拾好的後果。事實上,根據林務局的統計與調查,有高達98%的森林火災成因是人為。換句話說,雖然自然界裡有許多利於火災發生的因子,但森林會這麼頻繁地火災、釀成這麼大的災損,幾乎都是人類許多的「不小心」造成的,才導致森林浩劫一再發生。

 

森林火災的影響

一片森林被燒燬,很有可能需要數年、數十年,甚至上百年才有辦法從災害中復原。但是對整體環境來說,森林火災並不完全只有壞處,讓橘編仔細分析給你聽。

缺點

救火時造成森林護管員、救火員傷亡,失去守護台灣山林的人才,若同時其他山林地有火災發生,會無法迅速反應、救火。以森林本身而言,燃燒後大量濃煙及灰塵造成空污,直接影響生物健康;樹木被燒到枯萎倒塌,動物被燒死或被迫遷移,減損已形成的生態多樣性,也會讓外來物種有機會入侵。再來,地表土壤沒有植物保護,容易在雨季釀成土石流或山崩災害。也會因為大量的樹木死亡,進一步影響到調節氣候的功能。樹種本身會有更替現象,會因為樹種太單一,更容易發生森林火災。


優點

其實森林火災也非全然沒有好處,從演化的角度來看,火災能迅速燒掉死亡或腐爛的動、植物,淘汰無法適應環境變化的生物。也有「農藥」的功能,因為可以清除森林中被疾病纏身的植物及有害昆蟲(枯枝落葉是許多蟲卵或幼蟲的家,是許多樹木病蟲害的轉主或寄主),所以火燒可防止病蟲害發生。還有,原本長得太過茂密的樹叢,火災後像是打開一扇窗,讓陽光可以再度照進森林深處,促進新一代樹苗生長,而且大火後的灰燼富含礦物質及營養,養分回到土壤後可涵養新生植物,可以加快生長及開花結果的速度,嫩芽或果實再成為野生動物的食糧,再次形成循環的生態。

 

經過火燒後的森林,像動了一次大手術,雖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恢復元氣,但也可以慢慢變得健康、恢復生機

 

森林火災的種類,依照燃燒的高度不同,分為下列幾類 

地表火

發生次數最多,是指在林地或原野草地上的灌木、雜草或枯枝落葉被燃燒的狀況。對植物來說,就是根、幼樹、樹幹下皮層被燒的狀態。(圖下)

地表火(圖片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樹幹火、樹冠火

火勢遇到強風,會往上蔓延到樹幹,甚至是樹冠(尤其是松類或是其他針葉樹,因為木材的油脂豐富)。枯立木、或低垂樹枝也會把火往上引,沿著樹冠順風擴展。(圖下)

樹幹火、樹冠火(圖片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地下火

中高海拔森林的枯枝落葉層,因溫度低而不容易腐化分解,長年堆積後,形成易燃物質層,會讓地表火慢慢轉為向下「悶燒」的形態。(有點像烤肉烤到最後、沒見到火,但是溫度很高的灰燼堆,只要加上木材或新炭,又會冒出火來的狀態)一般容易發生在旱季的針葉林下,火在根系土壤表層有機質跟泥炭層燃燒。特性是蔓延速度慢、溫度很高、持續時間長,破壞力極強。被地下火經過的樹木,根部會燒壞,無法傳輸營養,最終導致樹木枯死而倒塌。(圖下)

地下火(圖片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團火

原本火場裡的火星到處飛,落在他處引發另一團火,常常與原來的火場結合,擴大燃燒範圍。

 

森林火災跟一般火災性質上有很大的不同,滅火的人員也不是平常見到的消防員唷!面對一發不可收拾的山林野火,要怎麼樣滅火跟防範於未然,橘編就先賣個關子,在下篇再告訴大家囉!

 

橘子貓出團表

點我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