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列表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巨木步道|登山者最愛的中部登山路線

山岳

2021-01-29

瀏覽數 38102

位於新竹五峰鄉和苗栗縣泰安鄉交界處的「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海拔約2000公尺,這個景點最廣為人知並吸引許多登山客前往的原因如其名,就是能在樹林裡看見雲霧繚繞的仙境美景。其中園區內最受歡迎的一條步道就是「檜山巨木群步道」,也就是這次我們要挑戰的路線!

Day1 行程

Day2 行程

 10:00 張學良文化園區

 09:00 觀霧山莊享用早餐

 12:00 雪霸休閒農場 (午餐自理)

 10:00 檜山巨木群步道 (往返約5小時)

 13:00 野馬瞰山 (約1小時)

 12:00 山中品嚐泡麵 (自行準備)

 14:00 雲霧步道 (約1小時)

 15:00 返回民宿

 18:00 觀霧山莊享用晚餐

 16:00 快樂回家

 21:00 宿觀霧山莊 (背包客個人床位)

-

 早餐:自理

 午餐:自理

 晚餐:觀霧山莊享用晚餐

 早餐:觀霧山莊享用早餐

 午餐:午餐泡麵

 晚餐:X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 交通方式

1. 自行開車(從台北出發):走國道三號和台68號前往竹東鎮後,繼續沿著南清公路/122縣道前往五峰鄉的清石道路抵達「張學良文化園區」。

2. 包車(從住所出發):出發前於 橘子貓旅遊包車官網上訂購包車服務,即可於指定時間從住所出發,直達目的地。

 

行前準備

1. 一雙舒適好走、防滑、防潑水的鞋

2. 排汗、禦寒且防潑水的衣物(很重要,因為山上天氣變化快且溫度差異大

3. 登山杖

4. 輕便的防雨用具

5. 充足的水(建議至少準備1000CC以上

6. 能量小糧食(建議攜帶不易腐敗且好食用的食品

7. 確認氣候(交通部中央氣象局:https://ubin.io/Wex5sh

8. 簡單的體力訓練(坡度平緩,登山年齡適合5歲以上參加

9. 簡單的過夜盥洗包

10. 愉快的心情&充足的睡眠

 

登山路線

D1 - 10:00 張學良文化園區集合

這條路線我們約在張學良文化園區的第一停車場集合,參觀距離觀霧步道不遠的張學良故居再一同驅車前往雪霸農場。張學良文化園區座落在五峰山上,四面環山清幽的環境,張學良和他的第二任妻子就是在這度過一段幽居歲月,現場導覽講述了很多關於張學良一生的故事,有興趣想聽導覽的朋友記得三天前預約唷

 

D1 - 12:00 雪霸休閒農場吃午餐

離開張學良文化園區後,我們一行人出發前往雪霸休閒農場(約1小時車程),決定在那裡吃完午餐後再開始下午的路線。在前往雪霸休閒農場的山路上遇到大型檜木倒塌擋住去路,可能是因為前幾天颱風下雨造成的,不過好險有工程車的協助,大約半小時就排除了,所以剛下過大雨後進入山林裡,真的需要特別注意安全!

 

D1 - 13:00 野馬瞰山步道(約1個小時路程)

簡單用過午餐後,我們開始了當天的第一個登山熱身行程「野馬瞰山」,這條步道在雪霸農場的深山(約47分鐘車程),整段山路還蠻蜿蜒的,如果會暈車的記得自備暈車藥。野馬瞰山的步道雖然皆為原始步道,但坡度平緩所以非常好走,只是山裡起霧後地會比較濕滑,要隨時注意腳步,另外也可以稍微留意一下沿路綁在樹木上的紅色指標,這個明顯的註記是為了避免起霧後能見度低,幫助大家認路用的,大約一小時就可走完。

 

D1 - 14:00 雲霧步道(約1個小時路程)

走完野馬瞰山步道後,我們開車前往下一個登山路線「雲霧步道」,這條步道的位置已經從新竹五峰鄉進入苗栗泰安鄉了(約14分鐘車程),而步道就在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的遊客中心旁,也代表我們終於正式進入這次登山路線的主要區域了。雲霧步道也非常好走,全程都是木棧道,是這趟路線中最親近的一條步道,全長約800公尺,登高還能眺覽雪霸聖稜線及遠近山巒,非常值得一走。

 

D1 - 18:00~ 觀霧山莊

(照片來源取自觀霧山莊官網

(照片來源取自觀霧山莊官網

完成雲霧步道後回到距離遊客中心約5分鐘車程的雲霧山莊,這是我們當天落腳的地方(背包客房的個人床位),晚餐和隔天早餐也都在這裡享用。簡單享用完晚餐後大家就各自歇下了,保存體力準備迎接第二天的登山行程。

 

D2 - 10:00 檜山巨木群步道(約5個小時路程)

早上在山莊享用完早餐後,當天稍微有點飄雨,所以建議大家也可以攜帶輕便雨具,各自著裝完成出發前往「檜山巨木群步道」,也是這條路線的重頭戲(約8分鐘車程)。走入步道後整團的驚呼聲此起彼落,因為滿山的巨木真的非常非常壯觀,就像人被縮小燈照到進入一個無比大的森林裡,到底這些巨木有多高呢?


巨木旁都會標示出樹種、樹高、胸圍、胸徑和樹齡,以及前往下一巨木的距離,大家可以一邊登山一邊仔細看一下,找找看最高的巨木有多高!

除了群山的巨木外,步道裡還有一座讓人腿軟的吊橋,為什麼讓人腿軟?因為這座條橋非常窄,窄到沒辦法會車的那種,所以只能單向通過(一趟限6人),雖然看起來很驚悚,但拍照起來真的有種走在仙境裡的感覺。

無論是聳立在雲霧間的巨木群還是仙境吊橋,真的要身歷其境才能深刻體會,非常推薦這條「仙氣滿滿」的登山路線給大家,就連小朋友也能輕鬆駕馭唷!下次放假時,撥空帶著全家大小一起到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享受森林浴吧!

 

橘貓貼心建議

這次走的三條步道都非常好走,風景也都各有特色,簡單排行了一下:

難易度:雲霧步道>野馬瞰山步道>檜木巨木群步道

風景精彩度:檜木巨木群步道>雲霧步道>野馬瞰山步道

整體來說,這條路線平常沒有健行習慣的人也能輕鬆駕馭,但因為行程有2天,而且檜木巨木群步道來回就要5個小時,所以還是要有一定體力,建議大家平常沒事可以多走些樓梯,小小鍛鍊一下,登山時才能事半功倍唷!

立即報名觀霧健行團